轻袖

备考 更新随缘

【喻文州x孙翔】雨至02

修的有点多
索性重发(求原谅
前文:
00   01
老福特为什么要限流我我生气了要删文了(bushi)


开学伊始一切都还算轻松,即使是英中这样的省重点也不会在非毕业班的开学两天有多大的学习压力,孙翔顶着喻文州的壳子上课走神也被黄少天的文州发烧刚好人还不是很舒服给忽悠过去了,并顺带着收到了当天几位科任老师的殷切关心。

两个神游天际下课全靠手机交流的人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接受现实并得出了如果暴露出去怕是会被抓去一些特殊机构的结论。

短信约好放学后在孙翔家会面。

 

 

孙翔家离喻文州家其实不远,隔着三条街道,但却是和那片截然不同的豪华住宅。即便是早晨是在这栋房子醒来的,喻文州还是不太习惯这股打开大门扑面而来的寂凉。

回到家的孙翔变得格外沉默,他扫了眼已经完全看不出破坏痕迹的整洁客厅,窝进沙发里开始发呆。

喻文州看着自己的身子岔开双腿直咧咧瘫倒的形象,花了足足半分钟消化,率先掏出笔记本:“交换信息,不介意的话我先来吧。”

半小时后,结束当机状态的孙翔非常不满意地打断喻文州:“你一天到晚就是看书吗?从不锻炼?”

喻文州反驳,“有的。”

顿了顿复言,“学校有体育课,周末也会跟少天去打打球。”

孙翔挑眉,体育课那种东西也叫锻炼?

“不行,以后你必须每天至少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做力量训练,保护我好不容易锻炼出来的八块腹肌!”

从小在书堆里泡大不擅运动的喻文州:“……我…我尽量?”

 

又过了十分钟,喻文州翻着孙翔从房间旮沓角落里招灰的上学期期末试卷,难以置信地问,“你这个分数…”

孙翔吊儿郎当地抛着手里的一盒烟:“不挺好的?这次的英语还及格了。”全因了那次选择题的答案好多都是A。

喻文州思索了好久,用尽量委婉的语气劝他,“孙翔,你可能得补习。”

孙翔叼着一支未燃的烟,说话的时候跟着一动一晃的,“你做梦呢吧。”即便是昨晚惊鸿一瞥,但事关原则问题翔哥男子汉大丈夫铮铮铁骨是不会被美色所累的。

更何况…

现在这张脸长在自己身上。

不过瞅着瞅着还是觉得没有初见时的感觉,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气质问题了。

一想到孙翔将来会用自己的样子连挂N门,喻文州就不得不为老潘倒吸一口冷气,“孙翔,英中的制度你也是知道的。我不求奖学金,但至少你别让我被开除。”

孙翔那句关我屁事都到嘴边了,

“算我拜托你了好吗?”

又给硬生生地咽了回去。

 

 

孙翔烦躁地扒拉了一下头发,对着地上不存在的石头猛踢了一脚,想想喻文州粗略列出来的学习安排表就一阵头皮发麻,但更让孙翔生气的是,自己竟然没有办法拒绝他。

靠。

 

 

孙翔踩着金红的夕阳一步一踱靠近目的地,片刻后他停下脚步打量着站在书店外打理门口木桌上盆栽的女人。

他早上怕露馅连正脸都不敢对上直接跑了,但他在喻文州的手机相册里看到过他们一家人的合照,女人却是比照片上的要更好看一些。

她穿着一身简简单单的白色连衣裙,浇水的细腕上绕了一根挂着珠子的红绳,头发软顺微卷,在脖后低低地挽了个马尾,在脸畔处不小心垂下几缕碎发。

她似乎很爱笑,喻文州的眼睛跟她很像,顾盼生辉,眸光流转。

孙翔忍不住拿自己的母亲跟对方作比较,他印象中母亲的形象已经很淡了,记忆模糊到只剩下一张照片,她应该是不爱笑的,方框里阳光融融她抱着两岁的自己,嘴角却没有什么弧度。

孙翔三两步上前接过喻母搬着的君子兰,喻母矮了他快一个头,仰起脸来,眼睛弯成温柔的弧度,带着几分江南那边水汽氲养出来的吴侬软语,“呀,文州你回来啦。”

“今晚做了红烧鱼喲。”

 

孙翔手里还撑着盆栽,跟着她往书店里走,门上的风铃轻轻脆脆,灯火黄昏,他突然就有了家的感觉。

 

喻父这几个月都在外地做项目,晚饭只有他们两个。

 

孙翔回忆了一下喻文州的日常生活,拿着空掉的菜盘子挪进厨房,却被喻母推着肩赶了出来。孙翔松了一大口气,如果喻母没有拦着他怕是会把喻文州家的饭碗全给洗碎咯。

他仔仔细细地把整个二楼绕了一圈,不大,简单却不失雅致,把全家福放回桌柜上,他想他知道喻文州这时时眼眉带笑的撩人毛病是怎么来的了——

祖传的。

那自己这脾气怕不也是祖传的?孙翔嘴角的笑意渐渐淡了下来,似乎从父亲再婚以后就再没和长辈亲密过,没有人会像喻母一样温温柔柔问他今天在学校有碰见什么开心的事吗,明天想吃什么菜。

他切了一声,心烦意乱地踱到窗边,伸手从裤袋里掏出一盒烟,掏出一根叼在嘴上。

摸到打火机的时候他动作顿了顿,脑子里响起某人一脸无辜天真的蹬鼻子上脸:“如果可以的话,能不能不要在我爸妈面前抽烟喝酒...”

啧——哪这么多破事。

 

孙翔成功地把发质柔顺不易杂乱的头发揉地乱糟糟,不耐烦地大力推开窗子,下一秒余光瞥见端着个果盘走过来的喻母,他以前所未有的手速将叼在嘴角的烟一把扯了下来,回身。

喻母笑笑,“怎么了?”

“没...”孙翔着实被吓了一大跳,香烟藏在身后汗湿的手里捏得不成样子,“我就透透气。”

啊啊啊啊啊,没出息!

他等到喻母离开房门拢上才把烟盒揉吧揉吧随手塞进床垫底,然后困兽般在原地来回打转,好容易才平静下来。

算了算了,她看起来柔柔弱弱的,万一气死她...姑且先忍忍吧。

 

 

从两人分别过后一直在帮他埋头狂补暑假作业的喻文州方揉了揉发酸的右手腕,察觉桌角的手机振动了一下,他打开来,

孙翔:记着你欠我的!!!

喻文州想了好一会没想出来,最后回他:谢谢啊

又有点不放心:还有你最好预习一下,过了这两天英中的教学就会回到正常速度了。

 

喻文州瞄了一眼时间,他赶孙翔欠下的暑假作业一直到现在都忘了饭点,拉开房门看见一地亮光的时候立刻察觉到不对。

孙翔离开的时候天还是亮的,他们谁都没有去开灯,喻文州谨慎地贴着墙根下楼,然后看见一道纤细的身影围着围裙手里端着一盘菜从厨房里出来。

四目相对,喻文州明显察觉到对方的尴尬。

突然一个小萝卜头虎扑过来扒住他的腿,大眼睛婴儿肥,脆生生地喊:“哥。”

喻文州面上丝毫不显但其实内心有点方,孙翔不是说继母带着那只缠人的小蚊子(孙翔语)出去旅游还要过半个月才回来的吗?这波空降是怎么回事?

秦蓁急急唤了一声,带着点责骂:“旻旻!”

孙旻瘪了嘴巴,从他腿上下来,诺诺说道,“哥哥对不起。”

秦蓁有些忐忑地看了他一眼,她一直知道孙翔有些敌视自己和孙旻,但只是出去了一个月,那张原本就盛气逼人的面孔又冰冷了几分,甚至于自己都有些招架不住。

 

事实上喻文州内心一直在拼命忍住蹂一把那个小团子的冲动,他回想起之前两个人关于家庭的交流:

喻:“我家就我爸妈和我三个人,我爸现在因为一个项目短期内不会回来,我妈妈的话,挺好说话的,我家是放养平时不太管我的,交流不是很多,你怕露馅的话少说多听就好了。”

当时孙翔怎么说来着——

“巧了我家也放养,”似是冷笑了一下,“平日里都很少说话。”

喻文州面无表情地接过秦蓁手里的菜放在桌子上,秦蓁瞪大了那双漂亮的眼睛,有些无措地揉搓着衣角。

回头对着委屈巴巴站在不远处的小可怜皱了皱眉,故意硬巴巴的,“吃饭。”

孙旻那双还带着点水光的大眼睛蹭地一下亮了起来,蹦着就往他身边的椅子爬。

喻文州瞄了一眼放在对面的儿童专属增高座椅,一把把小萝卜头抱了起来放了上去。

 

 

没有剑拔弩张,没有恶意相向,甚至没有冷嘲热讽,旻旻从小就喜欢黏他但他从来没有给过一个正眼。

秦蓁眼眶有些湿热,喉头哽了一哽,“吃...吃饭。”

 

 

晚上临睡前两个人通电话的时候,喻文州提了一下,

孙翔整个人快炸毛了:“他们怎么回来了?不是还有半个月?”

“你问我?”

“她没烦你吧?”

“没有。”喻文州认认真真想了一下自己从头到尾只说了“吃饭”和“我回房间了”七个字,“我几乎不跟他们说话,是不是太冷淡了?”

孙翔闻言放下心来,“不会,你少搭理他们。”

 

 

这种电话孙翔当然不敢在家里打,他趁着出来丢垃圾的空蹲在花坛边,手里还攥着那盒烟。

身后突然传来声音:“文州?”

喻母轻轻地挽上他的手臂,孙翔肉麻到差点起一身鸡皮疙瘩,她手里还提着一小袋出去散步顺便溜回来的山楂,“我明天给你和天天做糖葫芦吃。”

 

 

喻文州手机一震,

孙翔:“你又欠我的!!!”

 

 

tbc

 

孙翔管胖团子叫小蚊子的原因:

1.他黏人,烦

2.学渣渣·翔一直以为他小名叫minmin,大名叫孙wen,后来才知道,大名那个字,不念wen(...)


评论(2)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